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基层党建  /  党校工作  /  人才工作  /  理论园地  /  校内文件  /
栏目导航
 基层党建 
防控大考中离退休老党员们的初心本色——我校抗疫防控工作纪实之三
2022-04-16 17:35  

在全校合力做好防控工作中,活跃着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平均年龄76岁,始终以离岗不离党、卸任不卸责的使命担当和政治品格,披挂上阵,坚守一线。他们就是老当益壮的离退休老党员们。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为保证家属院住户的健康安全,离退休第六、第七党支部的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上级、地方和学校各项防控要求,主动驻守一线进行精准防控,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打赢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积极力量。

在防控实践中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在第七党支部书记张东水的带领下,离退休第六、第七党支部的广大党员就主动承担起了东院家属区的防控任务。他们全天候巡逻、执勤、宣传、排查,铭记初心使命,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老党员们坚持学习党史知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汲取奋进力量,积极参与到学校和社区的各项公益事业中。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党员归属感,密切了干群关系,让老党员们更加坚定了坚持党史学习、持续办好群众实事好事的信心决心。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时,离退休第七党支部被校党委表彰为“先进党支部”。

用硬核举措打造防控战斗党支部坚强堡垒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近期属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学校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离退休第七党支部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地方和校党委防控精神,组织党员深刻领会带头贯彻,发动党员再次主动承担起了东院家属区的防控任务。第一时间启动防控管理组,充实调整人员,明确网格化职责,制定防控硬核措施,落实管控具体责任,排查登记外来住户信息,组建楼栋微信群并明确管理职责。每一项防控工作的具体任务,老党员老同志们都精心部署、细致安排、精准布控、坚毅落实。4月9日开始,聂荣华、任大淮、张东水、弓沁辰等4名退休党员胸佩好党员徽章,主动投身到防控卡点管控一线。老党员们积极协助门卫把好小区入口关,严格审查出入车辆和人员,加强人员流动管理,用实际行动和战“疫”成绩践行了入党誓词。

主动出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月5日,榆次区部分区域实行分区管控,决定用一天时间进行全区核酸检测。为保障家属区教师群众核酸检测工作快速顺利进行,离退休第七党支部迅疾作出安排,要求各楼楼长务必将核酸检测的时间、地点及具体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一个住户。6日早上7点,任大淮、马海庆、张省元等退休老同志早早就把准备好的桌凳送到了核酸检测地点,供医护人员使用,弓沁辰等2名退休党员也参与到了秩序维护、提示指引志愿服务工作中。从早上7点到下午3点,“戴好口罩、保持间距”这句话不知说了多少遍,但他们不觉辛苦不觉累,始终牢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同年轻人一起奋战在一线。4月10日上午,刘喜元、白生江等退休党员自带工具,细细致致清理了家属区堆积的杂物垃圾。老党员们不怕苦累脏,积极有力保障了家属院环境卫生安全,他们认真负责、不怕风险的志愿服务精神,受到了家属院和所在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张东水老书记说:“虽然我们离岗退休了,但是离岗不能离党,退休不褪色,只要一日不战胜疫情,我们一直不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晋中学院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199号     电话:0351-3985533     邮编:03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