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基层党建  /  党校工作  /  人才工作  /  理论园地  /  校内文件  /
栏目导航
 基层党建 
同心抗疫,有我有你——我校抗疫防控工作纪实之一
2022-04-13 18:38  

4月3日,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突发的疫情却没给大家休息的机会。上级和地方快速反应决策部署,坚决阻断疫情肆虐传播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校迅速作出部署安排,各单位党政负责人闻令而动,师生员工紧急集结,全校上下并肩战疫,筑起坚实有力的晋院防线,表现出令人敬佩和感动的精神。

组织部迅即发出《致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以担当诠释初心,以行动践行使命。各级党组织坚定扛起政治责任,积极落实“早、快、紧、严、全、准、细、实”和“教育到位、管理到位、服务到位、指挥到位、响应到位、责任到位、信息到位、资源到位、督查到位、落实到位”总要求,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师生抓紧抓严抓细抓实防控教育、管理、督查等各项具体工作,让鲜红的党旗高扬在防控第一线,统筹防控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校防控办是最忙碌的地方之一。防控办常务副主任王英俊这段时间每天忙着排查疫情、统计上报、购买防疫物品,每一项防控工作都悉心安排、精准调度、亲自上阵,每天都工作到晚上11点以后,默默担当着抗疫守护人。防控办副主任段旭亮、王忠海负责全校师生健康天天报统计、师生轨迹摸排、涉疫地区更新等工作,精细准确、快速及时、统筹兼顾,对于防控中的每一项细节工作,他们都用心去做,为精准防控打好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筹)的思政课教师薛秀兰在接到学校封闭通知时有点意外,但她稍作平复就镇定下来。作为思政课教师,同时还是兼职辅导员,她深知该以实际言行去教育自己的学生。于是,她迅速到校进驻学生公寓,指导学生做好防护,参与到防控当中。这些天来,她一个一个跟学生谈心,既做数据管理统计员,又做防控心理疏导员,还做舆情管控引导员,在做好线上思政教育教学的同时,与其他干部老师学生一起全力同心抗疫。

和薛秀兰老师一样,思政课教师李晋丽同样在以自己的言行为学生们讲授“大思政课”。从2020年开始,她连续三年多次参加社区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在这段时间的思政课堂上,她用自己的亲身抗疫志愿经历感受,向同学们讲授我国抗疫实践的人民宗旨、制度优势、宝贵精神,得到了一众90后、00后青年学子的广泛认同。

“这是我在疫情形势下的第一次线上教学,必须得特殊认真负责。”作为刚从国外攻读博士回校工作的老师,教育科学与技术系刘巧梅老师刚开始有些忐忑,担心“空间的分离会让师生的教学共鸣变得困难”。然而,在上完第一堂线上课后,她悬着的心已经放下:“网络平台上的同学们积极主动,实时的交流互动也让我更容易掌握教学节奏,不少学生点击送上的一朵朵 ‘小红花’就是对我们做老师的付出努力和教学成果的最大肯定。”

学工部及时下发了做好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们精心组织召开主题班会,通过线上形式丰富多样的活动,积极做好每个学生的安全教育、遵守纪律、线上学习、心理疏导等工作。在校的老师和辅导员班主任们在一对一做好学生心理辅导的同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小型多样的文体活动。学工部、教育系、经管系、生物系等纷纷开通心理专线,指导同学们正确认识防控政策规定,讲解防疫健康知识,缓解心理焦虑情绪,指导积极向上成长。

在全校核酸检测的现场,校防控办主任姚海龙为穿着防护服忙碌着为同学们做信息采集的“大白”——专职辅导员李宏清、段乃粲竖起大拇指点赞。当被问及入校封闭苦不苦时,段乃粲有些不好意思,脸上却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学校为在校师生考虑得很周到、很细致,同学们都对学校和老师们的暖心举措真心感动。刚准备入校封闭时,好几个学生帮我搬东西、拿行李,我倒成了他们照顾的对象了!为同学们健康安全和成长成才做好职责工作,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老师的虽然辛苦,却是真的幸福!”

专职组织员方美娜老师是主动请缨进校封闭管理开展工作的。作为教育系小学教育学生党支部书记,同时是应用心理学2101班的辅导员,这些天,她组织支部线上学习活动、带学生去做核酸检测、去每个宿舍看望同学、为毕业生们开具证明,忙碌的工作让她感到既紧张又充实。她鼓励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勇敢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每一次挑战,成了学生频频称赞的“知心姐姐”。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团委发出倡议书,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在防控工作中筑起坚实青春防线,以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团委挂职副书记梁起峰因家在太原不能回校,就主动参加了所在社区的志愿者活动,上门入户为居民发放检测试剂,为老人们提供检测帮助。在抗原检测志愿服务中,她反复核对信息,实时记录要情,积极协调协同,经常工作至凌晨一点半以后,但仍毫无倦意地与同组的地方干部和志愿者一起回收防护服,归档整理资料,报送数据信息,做好第二天一大早工作的准备,还要回复散居在各地的团员青年们的信息,指导莘莘学子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投身抗疫,积极参与当地防控工作,树好晋院形象,做好晋院贡献。

“学校第一时间为所有在校师生员工做了多次核酸检测,各项生活服务精准有序到位,同学们在上好网课的同时还参加了多项小型文体活动,老师们经常到宿舍来同我们聊天,了解我们的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学校和老师们的暖心,让我们感到很安心、很幸福!”中文系汉语2001班学生张雪这样表达自己的心情。和张雪一样,不少同学表示,十分理解和积极支持省市区和学校的各项防控政策要求,一定按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安心上好网课,配合防控工作,以遵纪守规、好好学习、积极防控的实际行动,为打赢抗疫战斗和实现更好发展,贡献自己的最大正能量。

师生封闭管理,不仅要让大家干好,还要保证大家吃好、住好,还得保障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对物资供应和物资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拓展物资供应渠道、及时掌握市场动态、满足师生员工需求、加固校门围墙围栏、加强督促检查指导,是后勤管理部副部长杨彬彬满脑子考虑的工作。自寒假开始,后勤部就积极储备新学期开学后的防控物资和服务保障工作。他说:“后勤不能落在后面,必须走在前面,需要干在实处,近期以来防控办、后勤部等一起抓各方面服务保障,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为学校安全发展、师生健康平安吃下防控和发展两手赢的后勤保障‘定心丸’”。

3月上中旬陆续返校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和计算机等级考试的同学们回校后,积极服从省市区和学校做好防控工作严格管理的部署要求。负责保卫全校和师生安全的职能部门保卫部,每个人都感到压力骤增,4月3日第一时间科以上干部迅速到岗在位,紧张忙碌地坚守在校门等阵地上。为管控好大门和围墙,把好“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保卫部党支部书记、主持工作的副部长王立亲自在东门竖起了党支部红旗,副部长翟立宏和林涛、消防科科长唐拥军、治安科副科长刘宁等党员干部,带领所有人员全天候无死角守护着校园,表示坚决守住、守牢、守好全校防控第一道阵地。

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党委书记韩泽春说,晋院有优良的传统,有扛事的干部,有敬业的老师,有奉献的职工,有爱校的学生,共同推动了我校64年多来风风雨雨一路前行、攻坚克难更好发展。春暖花开时节的晋院,温暖瞬间、感人故事、可贵精神数不胜数,我们都在期待齐聚欢笑的美好明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晋中学院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199号     电话:0351-3985533     邮编:03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