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基层党建  /  党校工作  /  人才工作  /  理论园地  /  校内文件  /
栏目导航
 组织工作 
2017年第42期 关于规范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的通知
2017-12-15 09:59  

关于规范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的通知

各党总支:

     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是党员发展工作中重要的环节,为规范入党志愿书的填写,根据有关规定和工作惯例,现对我校学生党支部发展党员过程中如何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做如下规范。

     一、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的基本要求

    (1)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要严肃认真,忠诚老实。填写前,入党介绍人应将表内项目向申请入党人解释清楚。

    (2)入党志愿书要发展对象本人填写有关栏目。

    (3)填写时均应用黑色钢笔或中性笔,字迹工整清楚。

    (4)有些情况应当向党组织交代或说明,没有填写栏目的,应另附纸说明。

     二、请人代笔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应注意问题

     如本人填写确有困难,可由党支部指定党员按照本人口述代为填写。党支部指定代填入党志愿书的党员,必须忠实于发展对象的口述内容,不得任意发挥或添枝加叶。请人代笔填写的入党志愿书,除本人签名盖章外,代笔的党员也要签名盖章,并应注明本人不能亲笔填写的原因。

     三、有些栏目内容填写不下或无内容可填

     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各栏目内容时,应当简明扼要,尽量不要超出本栏。如内容确实填写不下,可另附纸填写,并在附纸的第一行注明是附在哪个栏目。如某些栏目没有内容可填时,应写“无”,不要划“x”或“/”。

     四、怎样填写“曾用名”及出生年月

    “曾用名”是指在读书和工作期间曾经使用过的正式名字,按使用的先后顺序填写。如果“曾用名”较多,可选择主要的填写。用字要固定,不要用同音字代替。偶尔使用的笔名、假名不必填写。

    “出生年月”一栏,一律填写公历时间。

     五、“家庭出身”及“本人成份”

     工人、农民、干部的子女,凡是随其父母长大的,他们的家庭出身一般按照其父母的职业填写,如工人、农民、干部等。如有特殊情况请咨询所在党组织。

    “本人成分”为学生。

     六、“现有文化程度”及“现任职务”

    “现有文化程度”为“本科生”。

     可填写实际职务,如团支部书记、班长、学习委员等。本人职务较多,只填最高的、主要的;没有职务一般填写“在校学生”。

     七、填写“入党志愿”

     填写“入党志愿”这一栏时,要结合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思想变化过程,着重写本人对党的认识,为什么要人党,以及自己的心愿和对入党的态度。

     对党的认识,主要包括对党的纲领、性质、指导思想、宗旨和党员权利义务的认识和理解;在填写为什么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准备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党员等问题时,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不要华而不实地寻章摘句,不能照抄本人入党申请书。

     八、“本人经历”、“奖励”和“处分”

     填写“本人经历”,一般从上小学时开始,起止年月要衔接。“何地、何部门”应写全称。“何职务”应写明具体职务,兼职较多者要填写主要职务。“证明人”应填写最熟悉本人情况的人或班主任。

    “奖励”,是指因自己的工作和学习表现,受到某一级组织表彰的情况。如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等光荣称号。“处分”,是指因自己的错误或过失,被某一级组织给予的政纪、团纪处分或刑罚等。

     九、“家庭主要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

    “家庭主要成员”一栏,主要填写本人的父母或抚养者,以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人。

    主要社会关系一栏,主要填写与本人关系密切或本人受其影响较大的亲戚、朋友。

     十、“对党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

   “对党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一栏,主要填写本人需要向党组织说明,而在其他项目中包括不了的问题。

     十一、入党介绍人的“现任职务”及“入党介绍人意见”

     入党介绍人的“现任职务”一项,应包括其现在担任的党内职务,也包括其担任的行政职务。如职务较多,可填写最高的和主要的职务。入党介绍人没有担任党内或者行政职务,该项可不填写。

     入党介绍人应本着对党、对被介绍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在被介绍人的《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上填写自己的意见。

    (1)“入党介绍人意见”一般应写以下内容:①对被介绍人的基本看法和评价。是“入党介绍人意见”的主体内容,填写时,应根据党员条件,对被介绍人的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表现等方面进行认真分析,作出全面评价,不能只写工作表现。②指出被介绍人的主要缺点和不足。对其缺点和不足应当实事求是地分析,不要以提“希望”的方式代替其缺点,也不要笼统地写几句“赠言”。③表明自己对被介绍人入党的态度。如:“我认为×××同志已基本具备党员条件,愿意介绍其入党。”

    (2)填写入党介绍人意见应注意:①要把在培养、教育和考察过程中了解到的被介绍人的表现情况,具体地填写出来,不能只简单地、笼统地填写“该同志已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同意介绍其入党”。②两名介绍人应分别填写自己的意见,不能两人合写一个意见。也不能在一名介绍人意见填好后,另一名介绍人员简单填写“意见同上”或“意见下同”。

     十二、支委会对《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进行审查

     在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吸收新党员前,支委会要对发展对象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及其有关情况进行审查。

    (1)要审查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是否正确,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如何,以及能否正确对待组织考验等。

    (2)要审查发展对象的经历、家庭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的填写是否清楚,与组织了解的情况是否一致。需要进行内查外调的问题,是否附有必要的材料,这些材料与本人所述情况是否一致。

    (3)要审查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和考察记录,审查党小组或团组织的推荐意见。

    (4)审查入党介绍人填写的意见是否实事求是。经过审查。确认发展对象符合党员条件、手续完备的,即可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支部大会决议是支部全体党员意见的集中反映,是上级党委审批党员的主要依据。因此,支委会在综合归纳全体党员讨论意见时,一定要把支部的决议写得清楚明确。

     十三、上级组织指派专人与发展对象谈话

     上级组织指派专人与发展对象谈话后,要及时地同基层党委组织交换意见,并认真地在《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规定的栏目中填写谈话意见,填写的谈话意见,分“情况”和“意见”两部分。

      十四、“党(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栏

     对预备党员的审查意见。经党总支委会讨论审议,认为具备党员条件的,应签署“经党总支委员会讨论认为:XXX同志已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同意接受为中共预备党员”;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写明其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注明“暂缓发展”或“不同意发展”的意见。

2017年12月15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晋中学院党委组织部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199号     电话:0351-3985533     邮编:030619